內政部長廖風德因心血管疾病猝逝後,民眾無不聞心血管疾病色變,心臟內科門診量暴增。中華民國心臟病基金會執行長、台大醫師江福田發現,心血管疾病有明顯年輕化趨勢,卅歲的年輕人血管已經像七、八十歲老人,臨床上卅歲就出現心肌梗塞並不罕見,是威脅青壯年健康的警訊。


多位心臟科醫師和心血管疾病病友隊昨天進行足壘球公益競賽,為心臟基金會募款。江福田指出,國人十大死因中,心臟病、高血壓、糖尿病、中風都與動脈硬化有關,致死人數不亞於癌症。根據統計,每四十分鐘廿五秒就有一人死於心血管疾病,相當於每天卅六人。


卅歲心肌梗塞 青壯年警訊


江福田表示,心血管疾病除先天基因影響,不良生活作息是致病主因。飲食中過多膽固醇囤積在體內,經過十五至廿年就開始堵塞血管,導致嚴重心血管問題。現代人從小吃太多麵包、薯條、漢堡等高脂、高熱量飲食,許多人才卅歲就血管硬化、心肌梗塞,需要以裝上支架救命。


吃過多膽固醇 囤積要人命


卅五歲的病友郭先生昨天參加球賽,他從事建築業,過去每天抽一包菸,每周兩天喝酒應酬,喝到醉茫茫才回家。作息不正常又沒運動,偶而會喘不過氣,但他不以為意,直到身邊一位同事無預警「突然就走了!」他才心生警惕,參加員工健檢數值都是紅字,警覺身體健康早就亮紅燈。現在他配合藥物治療,戒菸、戒酒、勤運動,他說:「我還想再多活幾年。」


病友戒菸戒酒 吃藥勤運動


江福田說,過去建議男性四十五歲、女性五十五歲要開始注意心血管問題,但現代人生活壓力大,抽菸、熬夜、飲食不正常,加上沒有規律的運動習慣,心血管疾病罹患年紀逐漸下降。建議年過四十就應特別注意,尤其是飲食習慣與運動的養成,有家族病史的人,更要提前到卅歲就提高警覺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晴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