過年拜拜供品拜什麼?三牲吉祥菜色宅配料理超容易

過年對於中國人來說是非常熱鬧的重大節日,除了準備辦年貨、做年菜,當然還要準備三牲四果來拜神祭祖;在準備過年拜拜供品的時候,常常讓婆婆媽們忙的不可開交。因此,聰明的媳婦總是能找到方法來輕鬆準備過年的拜拜供品,讓自己能拜拜得很輕鬆又優雅。

過年拜拜供品拜什麼?

三牲:雞、魚、豬

你知道三牲各代什麼吉祥含意嗎?了解這些吉祥意義,可以讓你愈拜愈開心。

雞肉:雞的台語發音同『家』,吃了討吉利『起家團圓』。

大甲王記-雙寶全雞(1300g±5%)《東海東山鴨頭》煙燻紅燒雞(全隻)【 美味甕仔雞 】富貴蜜汁烤雞/手扒雞(土雞)

豬肉:豬的發音同『諸』,吃了討吉利『諸事吉祥』。

大甲王記-富貴大豐(1000g)大甲王記-御品東坡肉(1000g)【百豐傳良心豬】香腸臘肉嚐鮮組

魚肉:魚的發音同『餘』,吃了討吉利『年年有餘』。

【魚我熱戀】低鹽烏魚子6兩半 1片【五星御廚】養身宴 - 糖醋七星鱸魚(750g~800g)【那魯灣活魚現殺】台灣石斑+黑鯛(一斤/尾)


(以上熟食參考Yahoo購 >> http://buy.yahoo.com.tw/?sub=410)


過年拜拜供品拜什麼?

四果:這四果意指四季的水果,而不是四種水果哦~~當然,我們不可能一次準備四季的水果,因此只要準備當季的水果即可,最常拜拜的水果分別是鳳梨、橘子、蘋果。


【福和生鮮】水果任選.滿5件出貨【阿洲水果】東勢椪柑27A(8斤)【果之家】燕巢特選牛奶蜜棗禮盒5台斤(M型)

(以上熟食參考Yahoo購 >> http://buy.yahoo.com.tw/?catid=1864)

--

參考拜拜資訊:

開正要拜神明、祖先

新年的第一天,因為也是正月的第一天,所以叫作開正。比較起來,開正拜拜其實比除夕拜拜簡單。只要在凌晨先拜神明,中午再拜祖先就可以了。

開正拜拜,不外是祈求新的一年能夠平安順利,除了在家裡拜拜以外,很多人為博個好彩頭,所以大年夜都不睡覺,希望在年初一的時候,能夠趕一大早跑到廟裡第一個上香,這也就是搶頭香。畢竟第一只有一個,能夠搶到不容易,所以能搶到頭香,就表示你的誠意絕對是不輸他人,這樣子的話神明當然也會在來年盡量保佑你,讓你來年健康、順利、發大財。

如何拜神明

準備供品

三牲、鮮花一對、茶三杯、碰柑(疊高)、年糕、蘿蔔粿、發粿、長年菜、飯春花(插在供品上)、糖果。

準備金紙:壽金、刈金

拜拜時間:開正的時刻沒有一定,現在各家都是自己在凌晨挑一個吉時,放鞭炮、拜拜

拜拜順序:與一般拜神方式相同

如何拜祖先

準備供品:熟三牲、鮮花一對、茶三杯、糖果、十二碗菜、碗筷數套

準備金紙:刈金、銀紙

拜拜時間:中午

拜拜順序: 與一般拜祖先方式相同


送神要拜:眾神、灶神、太歲

每年的農曆12月24日是送神的日子。在台灣的習俗裡面,所謂的送神,其實最主要就是指送太歲。太歲是歲神,歲神總共有60位,每一位歲神就像我們的值日生一樣,要輪流值歲,每60年(1甲子)輪一次。所以當歲神輪完值的時候,也就是我們要送神的時候。同時,如果你們家今年有安太歲,也要「謝太歲」,感謝太歲的庇祐。另外,送神這一天,我們也要送灶神,因為灶神在每年此時必須回天庭重新分配職務,所以我們要準備供品,誠心感謝灶神一年來的辛勞,並期望他來年能得個好職位。

如何拜灶神與太歲

準備供品:

三牲、水果3或5樣、甜湯圓一鍋或數碗、甜粿一塊、糖果或紅棗、茶或酒

準備金紙:

三色金(壽金、刈金、土地公金)、甲馬。另需準備鞭炮

拜拜時間:清晨

拜拜順序:

送灶神和太歲時,也要請眾神一起來吃飯。先在神明桌上放上供品,點燃蠟燭,然後燒三柱香請用餐,並祈求神明回天庭後能為自己及家人美言幾句。等香燒到約剩三分之一時,捧三色金和和甲馬向眾神明拜拜,請神明笑納,接著拿去金爐化掉(如果家裡有安太歲,要取下太歲符,說一些感謝的話,然後將太歲符和金紙一起化掉),再取茶或酒,灑到金爐。接著再放鞭炮,讓灶神能夠熱熱鬧鬧回天庭。另外,如果家裡的灶神是在廚房供奉的,則要多準備一份供品,拿到廚房放在灶神畫像前拜,之後再一起燒金紙。而燒金紙的同時,也要把灶神的畫像撕下,一起化掉。


除夕要拜:玉皇大帝、眾神、地基主、祖先


除夕是農曆年的最後一天,也是全家人團圓的重要日子,包括平時照顧我們的神明以及祖先,我們都得邀請他們一起來「辭歲」,歡度這一年的最後一天。

在所有拜拜裡面,除夕可能是最複雜的,因為大家供奉的神明不太一樣,按照各地習俗,大家對各神明的重視程度也都有所差異,所以拜的方式五花八門,有人會特別多拜三官大帝,有的會特別多拜床母、門神、灶神等。不過不管怎麼拜,玉皇大帝、地基主、祖先都是一定要拜的。

如何拜玉皇大帝與眾神

準備供品:

茶三杯、三牲、水果3或5樣、甜粿、發糕、糖果

準備金紙:

天金、大壽金、壽金、刈金、土地公金(合稱「5色金」)

拜拜時間:上午

拜拜順序:與一般拜神方式相同

如何拜地基主

準備供品:

五味飯(也就是簡單的日常飯菜,家裡有什麼就拜什麼,但最好是有菜有飯)、水果(一般不用芭樂、釋迦)、茶或酒三杯,或者直接將剛拜完神明的供品拿來拜地基主就可以了(三牲要煮熟)

準備金紙:刈金一支、小銀一支

拜拜時間:拜完土地公再拜,通常選在傍晚時祭拜即可

拜拜順序:

在廚房找一塊平台或在後門擺一個小桌子(拜的方向是由屋外向屋內拜),放上供品以及筷子一雙,並準備一杯米方便插香,點燃蠟燭,然後燒三柱香請地基主享用飯菜並祈求保佑平安,約祭拜3~5分鐘左右,捧刈金和小銀向地基主拜拜,請地基主取用,接著拿去金爐化掉,再取茶或酒,灑到金爐即可。

如何拜祖先

準備供品:

飯一鍋、菜六碗或十二碗、水果四種(一般不用芭樂、釋迦)、茶三杯、糕餅。

準備金紙:刈金一支、大銀數支、小銀數支

 

 

Tag : 過年拜拜,拜拜要說什麼,拜拜水果,拜拜用品,過年拜天公,過年拜拜供品,過年拜地基主,過年拜拜時間,過年拜祖先,過年拜門口

arrow
arrow

    晴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